【青行计划】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“青听乡音,助力振兴”发展成就观察团暑期社会实践札记(二)

发布者:   发布时间:2023-07-10   浏览次数:10

7月9日,学院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“青听乡音,助力振兴”发展成就观察团青年们深入龙子峪村、刘家坡村,用眼睛观察村落变化,用耳朵倾听百姓反馈,用内心感应乡村振兴。

青听乡音,见证发展

民族要复兴,乡村必振兴。以前,龙子峪村面临着如何解决“无人养老”、“无人照料”、“无人种地”等问题。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,龙子峪村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应运而生,它依托原村委办公室配建了老年人活动室、长者学堂、长者食堂、公共浴室、便民药店、便民超市等服务场所和设施,实现了本村65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、免费洗澡、免费理发、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免费参保等一体化养老服务。当地百姓对此赞不绝口,党的好政策让生活在村里的老年群体,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时代发展带来的红利。

漫步于村落之间,我们见证“艺术活化乡村”。村民将废弃的闲置房变身成“艺术文创房”,建成“编织系结”等各类艺术场馆21座,艺术民宿10余座,它们成为繁荣乡土文化的重要载体,全面助力乡村发展。

学部观察团成员们对龙子峪村、刘家坡村的艺术氛围赞不绝口。在李心田文学馆、刘玉堂文学馆、鲁砚馆等处,大家深入了解当地历史文化,共同见证乡村发展。

科技赋能,乡村振兴


在华盛智慧果业公司,我们看到运用先进物联网技术、大数据等科技手段,对农业生产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。通过数据分析,企业能够精确预测农作物生长状况,优化种植方案,提高产量和品质。七河生物公司则借助智控中心的大数据平台、智能化生产模式,让七河香菇香飘世界。

同学们向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虚心请教,思考机械类专业与乡村振兴、智慧农业的紧密联系,通过科技赋能、专业技术力量的支撑,做到精准发力,助力乡村振兴。

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,同学们要志存高远、脚踏实地,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,厚植爱农情怀,练就兴农本领,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,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。学部观察团牢记总书记教诲,接下来,将继续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,将所见、所闻、所想,汇聚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,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。


版权所有 © 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 - App Store
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[网站管理]

Baidu
sogou